美利肯-週年小記


好友問我究竟在如此高貴的地方,姆姆的英文有沒有威震八方......

果然物以類聚,這麼浮誇又智障的語法不是普通人能說得出來的。

話說當時會去這家補習班的主因是他們的學生。前前後後含試聽總共去了六次吧(學費很貴啊,大家挑美語補習班請務必慎重再慎重、三思再三思。


這六次都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在他們的上課時間,我去參觀硬體跟教室,兩個小女生蹦跳下來,在書櫃(傳說中的圖書館)翻了一下,挑了一本書就開心離去。其中英文對話之流利順暢自然,實在是目瞪口呆才能形容。差點以為我在美國!(大意就是:A:這本書我家有喔,我念給我媽媽聽過,她跟我都覺得太好笑了,後來她帶我去書店買同一系列的,我明天帶來給你看啊。B:真的喔,這本書看起來沒有很好笑啊,我家有一本超瘋癲的漫畫,但他是中文的,我明天也帶來給你。),櫃臺老師說她們是G1程度,大概上了兩年。

另一次驚艷我的是吵架,特別在課間下課時候去,想看看大家私底下聊天的樣子。AB兩個男生在搶玩具,雙方也是用英文互相爭奪所有權,甚至老師來了,無比輪轉的爭相恐後解釋甚至搶對方的話。一樣是G1

上課就沒什麼好說的,都關在教室裡,是能看出個什麼鬼?

後來姆姆去試上兩次,報名了短期暑期班,媽媽我疑心病重,偷看N次。

當老師上課方式不是只有唱唱跳跳就覺得好安心哪。我又不是斥資重金來讓女兒唱跳英文歌的,這個開youtube就能成就達成了好嗎?

拍了一下教材,傳給強者我小妹查驗,他覺得很OK,也幫我查證了Calvert的真假,確定無誤後,就來看孩子在這段時間的反應。

暑期班一到五都要去,每次就是三個小時。

姆姆出乎意外的堅持他要上課,那怕要停掉他人生真愛之一畫畫課也沒關係。她好喜歡這個地方跟她的老師。

媽媽回家後,跪求金主三天三夜,懇請他恩准上課。

半年過後
教材是走幼稚園全套......沒錯,就是賣血來讓孩子來上美國幼稚園的!

這段時間我很刻意關注姆姆在語言方面的變化,他使用英文次數明顯增加,甚至會糾正我的發音,會告訴我很多很多我不是很清楚的發音規則。

她的老師半句中文也不會說,這點並沒有成為想像中溝通的障礙,反而促使姆姆更努力想辦法用英文聽說。

某次問她:「媽媽要是再帶你去迪士尼,你可以幫我講英文給外國人聽嗎?我會緊張不敢講耶。」

姆姆:「可以呀,我超會講英文的!!」

於是媽媽開始一連串問句,廁所在哪裡?路要怎麼去?我想拍照?表演什麼時候開始?在哪排隊?要等多久?

姆姆居然都能回答的出來,思考時間低於5秒。

當下我老淚縱橫立刻去跟金主大人報喜,我們的血沒白賣啊~

這樣的自信與輕鬆使用英文的能力,不是我陪著念繪本,看卡通就能給她的。

一年之後
聯絡簿裡附上G1的書籍繳費單(價格再度重擊我),才恍然原來時間已經快要一年了。

弄了一個簡單的表格,茲以紀念,很傻很努力的母女倆。

Before
After




一定要媽媽陪念,唸完一本後,前一本的記憶會立刻下降40%。
Lulu Biscuit這種簡單繪本,她都能開始自行閱讀。
經常從補習借書回來看,當然不是每本都懂。
單頁句數超過6行以上的,大概能懂個40%,不會的單字也是一大堆,可是她會很努力念好念滿。然後發表這本故事的內容跟她自己的看法。(大部分都在亂掰,單字量不夠的關係。主要是想用滿滿的自信征服觀眾。非常美式風格!)
CD
能專心聽完,但不是很能跟上CD內容。
聽完後,除了記憶點特別明顯的地方可以哼個幾句,其他就let it go.
CD聽故事的時候,很迅速能跟上CD的節奏,跟著唱或是重複念。
甚至跟我們聽到洗腦歌一樣,關掉CD後,還是可以自己唱唱念念。
TV
每天看的米奇妙妙屋,會不斷的問媽媽:「Mickey在做什麼啊?」
各種10萬個為什麼。
甚至希望開中文語音給她看。
放全新卡通魔法校車給她看,英文字幕+發音,她也能用中文跟我解釋個七七八八。
堅持不要中文。

媽媽語彙貧乏,只能跟她天空很藍、樹很高、花香(顏色),小鳥叫聲(飛),車子種類,超市部分商品。
邊講還很心虛廢材老木的文法不曉得有沒有正確?
某天等紅綠燈,她還解釋了一下美國為何沒有國王的原因,還有川普是誰給我聽。
媽媽驚呆!
老師上課跟她們閒聊的話題,內容五花八門。從老師愛喝結冰水、不喝加糖飲料(但是可以代糖)到臺灣女生怕曬黑、小朋友週末都做些什麼、穿著打扮、交通狀況、世界各國的簡易介紹等等。


為此,媽媽我只好再去跪金主,為了女兒,咱們還是繼續忍辱負重的賣血去吧。


美X肯的缺點

雖說這家補習班是千挑萬選出來的,可仍然有些地方深感不便。

1.
 沒有接送與午餐(新學期開始有了,收費一樣很高貴......
這點真的會逼死所有需要上班的爸媽。
低年級只有週二這天是全天,免上英文課。
其他通通半天!

就算是全職媽媽,時間也會被切得很零碎:
我被迫得在放學時間去接孩子,一起吃中餐,送到美X肯後,再飛奔回學校趕下午第一節的課。

2.
 暑假請假很吐血
暑假沒有放假!暑假沒有放假!!暑假沒有放假!!!

暑假一到五都要去上課,卡個半天,會讓想要安排出國或是短期旅遊的計畫,全部泡湯。

請假也可以,得要想清楚,暑假進度一樣在走。請個十天半個月,進度該怎麼追?

他們當然有補課跟退費的方式。
補課很可憐,3天9小時只能補1小時回來。
退費很複雜,跟請假天數有關係,我至今仍然無法弄懂。

3.
 沒有安親
小朋友回家還要寫國小的作業,其實對這麼小的孩子來說,負擔我覺得算是重了。

幸運的是,我們班老師認為回家不應該寫作業,小小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好好玩!

因此補習班的作業都會在學校完成(
有家長覺得這樣算是偷時數,可是我覺得OK。孩子在補習班寫有任何問題,第一時間問老師是最好最快的。也省得回家有國小+補習班的作業要寫,更累。

而且啊,當初早打聽過了(
公幼媽媽團表示欣慰),姆姆念的國小就是以功課少出名的。哈哈哈哈哈~我真的好英明睿智!

國小作業的部分就要落在父母的身上,這很不容易。

我們一上的時候,親子關係就因為作業,而爆發嚴重衝突N次。

換個角度想,孩子的學習進度我們都能瞭解,第一時間就掌握到該補強或是能誇獎的所在,不用等到月考才在那邊哀哀叫,其實也是很好的啦(
媽媽自我安慰)。

總之,要能想清楚自己與孩子最需要的是什麼。然後多方比較、打聽,多去試上讓孩子去體會。一同討論後做出大家都歡喜的決定。


光一個英文補習班就能看出做爹娘的偉大,真真是不可計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