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背後靈還陰魂不散的英文課



胖姆自從2015去了趟美國之後,突然開啟了對英文的強烈興趣。猜想應當是迪士尼樂園的玩偶群都只會講英文的關係,尤其是小小世界,遊樂設施的背景音樂+民眾的合唱,其淨化與歡快的能量大約跟聖歌沒兩樣了。

我跟大少很堅持姆姆一週只能有兩天才藝課,家境貧寒如我們,要供應多才多藝的公主養成人生(美少女夢工廠還可以派女兒去賺錢打工或是搶劫商人)相當吃力。再說小小孩最重要的任務不就是黏在父母身邊,耍呆賣萌娛樂阿爸老木嗎?

胖姆很堅持要上英文,其堅持程度僅次於烘焙(吃是她的天命),於是阿母開始打探可靠消息、研判價格高低、比較各家差異、衡量自身能力。挑老公也不過這樣了。


綜合了家長、學生、老師、主任等等的經驗分享,發現在北高雄不外乎以下三家:美XX、敦X、X果,共通點是就是貴+全外師。

等我被雷打到,願意寫個詳細的比較文,應該有潛力變成百萬點閱部落客。這年頭敢講補習班部落客媽媽很罕見,幾乎都嘛是自己帶(衣物、玩具開團)、自己教(書籍教具開團)、自助出國、愛與關懷、理論一堆這種的人本候選董事。

家長的焦慮與對孩子的期待,超乎想像。

很有趣的是孩子的英文學習經驗。

國中美術班的孩子跟我說一定一定要從小開始,越早越好!絕對要全外師,萬萬不可中斷,回家不忘陪伴複習才有效!!!語氣鏗鏘有力,擲地有聲的肯定,滿滿都是驚嘆號。

也有悠哉悠哉的孩子跟我說:「小三才有英文課,到時候再補也沒差。」此話一出,馬上被噓,理由是這傢伙從會走路起,每年都要陪劍橋博士的阿爸到英國遊學2-3個月。

大體而言,孩子都認為英文要趁早,某孩子還跟我說她上國小前爸媽從未跟她說過中文......此般人才家世,實非我等平頭布衣可仿效。

對照其它家長的意見,發現孩子的英文學習經驗,其實不過是在投射家長的想望。希望聽說流利,那就浸泡式的全外師環境;讀寫不過關,配個中師就OK;打算跨過英檢中級,換個專業補習班,埋首紙堆之間也就成功。

最讓人恐慌的是,「上品無寒門、下品無世族」的世代已然來臨,有錢的砸錢,請一對一家教,直接出國不在話下;窮鬼如我,還能仰賴周遭同事與網路資源,最不濟還能拉起袖子自個兒上。而那些經濟弱勢甚至沒有太多學識能力的家庭,幾乎只能望洋興嘆。

這是我在教育現場所感受到的「階級」,就是傳說中:「拼爹的時代」。

回歸英文這隻怨靈,孩子很多口說能力都流利到嚇死他老師我這愚婦,但回到紙本測驗,還是一堆待改正、求修正的紅色字體。孩子只能一再一再的反覆唸誦、記憶文法、動詞變化與標準答案。

到了終了,學英文這檔事還是失去了「溝通」與「獲取知識」的本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