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英文補習班-(中)

早在大班快要畢業前,媽媽我就開始留意起各大補習班的資訊。念公幼的好處是,會有非常非常多的熱心媽媽,努力分享他們的經驗與所知,特別是跟孩子教育、成長有正相關一切。聽前輩的話,總是能讓我少走很多冤枉路。


一路聽下來,高雄的大型連鎖補習班(科X、佳X、全X、何XX、吉XX之類),通常都有一個讓媽媽很詬病的部分:師資不夠穩定。不過好處是體系在那邊,按部就班,很明確。要從A地轉換B地都很容易銜接。


以上的補習班我幾乎都有親自走訪過,提供一下大家自己特別在意點:

1. 故意挑上下課時間去:
櫃臺會超~~忙,不僅要應付我的10萬個為什麼,還要處理小孩這個那個問題。這部分能看到櫃臺能力還有對孩子的態度。
由於是上下課的時間,也能窺見家長接送時,補習班對孩子安全的出入規劃
另外孩子在這樣兵荒馬亂狀況下,所謂的「No Chinese」能不能被執行。更能親耳聽到在這個補習班,小朋友的發音與語言應用程度。



2. 看教材:
一般說來,連鎖體系的強項大概就在此。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教材的難易程度與相關配套。

3. 問師資:
詢問櫃臺,孩子要上的這個班的老師已經教多久了,如果是新老師,之前是否其他相關從業經驗?

請大家務必要問清楚外國老師(簡稱外師)拿的簽證是不是工作簽,很多補習班請的老師都是觀光簽,對家長和孩子來說都非常沒有保障。老師可能時間到就要請假飛出去再回來,這段期間由代課老師(進度跟學生程度根本無法掌握)上,或者是他根本沒有要回來的意思,只能中途換老師。


另外,請補習班出示該老師的護照與大學畢業影本
確定要念才跟補習班要,不然有砸場的嫌疑)。真心覺得需要一定的知識水平與訓練才能夠為人師表。

臺灣當老師基本要大學畢業、正式教師一定受過兩年以上的教育學程訓練外加半年的實習才能進入學校。
強者我小妹,在美國也是類似的學經歷,披荊斬棘、歷經千辛萬苦,才拿到美國的教師證。

因此我是很難接受,非大學學歷的老師來教書啦。




4. 學費、退費與請假方式:
錢都是咱們忍辱負重賺來的,請務必要理解學費的計算方式。書費、雜費、餐費、交通費、學費,繳費單上滿滿的名目,請詳細問清楚。

4-1 月費吃到飽制:
一個月就是固定繳多少錢,小孩放學有專人專車接送到補習班,在補習班吃便當(午餐),午休、上課,放學等爸媽來接。


4-2 月費分開計算:
學費是學費,安親歸安親,交通與餐費也各自分明。

4-3 時數制:
一天幾小時,算多少錢,按月/期繳清。比如3小時/1天=585,就是585*上課天數下去計算。書錢與其他另計。

4-4 請假:
請假有沒有補課機制、退費方式?如果半途因故不能繼續念,書籍與學費的退費要如何計算?寒、暑假要請長假怎麼處理之類的。


這些細節其實可以等最後總決選的時候再來弄清楚。

PS:實地走訪補習班時,請務必參觀洗手間,其清潔程度很大程度反映了整個補習班對環境的要求。

--

最終並沒有選擇以上的補習班,畢竟多數家長需要的是美語與安親共存,這兩者往往大型連鎖的美語都能做得到。

不用安親幫忙盯作業、寫考卷評量。也不在乎他能考過什麼高深莫測、宇宙無敵的檢定,不喜歡補習班透過無止盡的小考、升級考來打基礎(台灣國小教學都沒有這樣變態,但孩子畢業後一樣聽說流利,讀寫應付日常基本沒有問題)。

需要的不過就是個「單純」的美語補習班,專注於美語教學。教材的系統性與完整性還有公正性有專業機構背書認證,師資符合我的期望與要求,孩子能夠吸收並成長,環境安全乾淨
,價格合理,這樣就足夠了。

我們孩子所就讀的國小就是這樣的存在,我並不覺得自己的標準過於嚴苛。

對於孩子、家長都是一樣的,這個決定一旦被執行,短則一學期,長則六年以上,都要在那個地方學習成長。

對此,再怎麼仔細都是不為過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