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幼人生-3-傳說中的霸凌

寫於2016.

原本以為這種事應該不可能出現在幼兒園的。孰不知,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啊。

小姆姆班上有個大班生(後文一律叫他大班生),非常愛惡作劇,把同學的拖鞋丟下樓,各種針對使得班上的王子先生害怕上學,一個大個兒男孩很恐懼跟他在同一個空間。

某天姆姆跟我說,班上有個人會捏她。
媽媽我大驚失色,還得依然維持表面鎮定的問:「是誰啊,他是不小心的嗎?」

姆姆:「不是啊,他是故意的。」

媽:「那你有告訴老師嗎?」


姆:「老師都在走廊看大家排隊,姆姆最慢,還沒出去穿鞋子,大班生弄好了沒有出去,就捏我。」

媽:「是今天捏你的嗎?什麼時候的事情呢?」

姆:「已經很多次了。」

隔天去學校,我問了班上媽媽對大班生的印象,一問就好似滾雪球一樣,原來有很多人都曾經被這個孩子捉弄或是傷害過。

SOP啟動,先去找老師理解狀況。

老師說她們其實已經有留意他的異狀,也有很多家長反應類似的情形,他們有特別注意了,這個孩子的檔案還在上一個班級老師那邊,他們還不能夠全面瞭解狀況,希望我能給她們一點時間處理。


時間過去一週,老師那邊都沒有更新進度。

姆姆回來對我說:「媽媽,今天我們下樓梯的時候,大班生推我,姆姆差點摔倒了!」

理智斷線的媽媽,隔天一早殺去學校。

跟老師再三強調:
「完全不能夠接受這種惡意、故意、有意的身體侵犯行為!
明明就是霸凌事件,學校為什麼不啟動處理機制?!
大家都是在教育界的,少來在那邊各種推託。
是不是要我告到XXX、還是OOO,直接找000來,學校才要處理?」


然後園長路過,把我還有其他同仇敵愾的家長帶到園長室去。其中有名家長就在隔壁學校任教,她跟我說,大班生的媽媽也是隔壁學校的老師。

該名家長直接爆氣拍桌:大意就是,老娘現在手機全程開錄音啦,沒在怕把事情鬧大的。反正大家都在教育界,誰不認識幾個長官、各個學長姐啊?學校這樣處理事情,根本違背了行政程序,家長完全可以個別提告,提訴願,打行政訴訟官司的!

群情激憤下,園長保證一定會處理。

各位一定猜不到該園長是如何處理的,說實話我也不是很清楚。根本沒有人來找我們說明後續處理過程,也沒有讓我們跟對方家長談話的機會,最重要的究竟有沒有人來負責輔導這個孩子啊。

總之最後是我們班老師他自願(?),從大班生在校時間都會牽著他,不讓他離開視線,有機會去騷擾、傷害他人。

對於這個結果,大家都不滿意,但人家死不轉學你也不能怎樣。跟老師抱怨只是造成老師的困擾,於事無補。勉強能高興的是,他是大班生,相處的時間也剩沒幾個月了。

--
友人勸我是不是轉去私幼比較好?

我自己走開心童年路線,不太願意讓姆姆去私校寫字讀書,班上老師教學風格跟方式,姆姆很愛。金主大人表示,私幼很燒錢,重點是現在沒有空位可以進!(其實有去找了幾家,隨時準備轉走,可是喜歡的都額滿,候補到天邊。)。碰到問題要去處理,別老想著花錢、逃避了事。

出一張嘴的老闆最討人厭了,更討厭的是,我跟姆姆嗷嗷待哺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