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幼人生-2-大家都不跟我玩

本文寫於2016.

上了一學期的幼兒園,整體來說適應大抵良好。學校並沒有按年齡分為中大班,混齡教學是讓大班中班的孩子都能在同一個班級上課,立意是希望大的帶領小的,小的能學習大的,小姆姆既蒙其利,也深受其害。

混齡的弊病之一:大的會不願意跟小的一起玩耍。



姆姆本身就是該屆月份最末的孩子,加上她大動作發展比人慢,個性上溫吞膽小,在一些比較激烈的遊戲上,會跟不上人家。像是「鬼抓人」之類的,他永遠抓不到人,總是第一個被抓到。慢慢地,大姐姐們就不願意讓她玩了。

小姆姆為了這件事,傷心了好長時間。媽媽跟老師聊天瞭解狀況之後,開始自我調整,每天放學在學校裡,練習跑、跳啊,還是差強人意。

小小的姆姆必須適應「自己一個人玩」、「找其他人玩」的人生。不能跟最喜歡的大姐姐玩很傷心很無奈啊,可是姆姆總得想辦法讓自己開心。

媽媽只能心疼地溫聲勸慰她。


而他們班的女生也不知道怎麼回事,很愛欺騙她(最小最好騙?),經常故意跟她約好明天、等下要一起玩什麼,等到時間到了,又故意排擠她,說人滿了、誰誰誰說不要跟你玩。

姆姆都會很生氣的去跟老師告狀,對她來說 deal is a deal. 媽媽從小就這樣告訴她,所以他不能明白為什麼有人可以說謊、毀約,卻完全沒事。

老師說法是:小朋友本來就是這樣善變,不是故意欺騙姆姆,只是他們很容易就推翻決定好的事情。反而是姆姆在這一塊比較成熟,懂得守信。(只要是學校發生的事,基本上都直接詢問老師,畢竟我專長是國中,對幼兒毫不理解,還是交給專業人士吧。二來我堅信,良好的親師互動很重要。


老師這樣說,一點點也不能給我任何幫助,頂多讓我知道原來屁孩講話真的像放屁一樣。

對於這樣小的她,要面臨這麼險惡的人心與複雜難解的人際,媽媽我也只能慢慢的掰開揉碎解釋給她聽。

為了改善情況,開始去尋找一些可以多人戶外玩的遊戲(123木頭人、老鷹抓小雞之類),去教導他該怎麼玩,也請她試著去學校找人一起玩。


如果被拒絕加入那個團體,除了哭以外,我們可以自己去找葉子、沙子、花,自己先玩一下呀?或者去找其他人玩,不一定只跟那些人才能一起玩啊。戶外時間只有40分鐘,都在哭+生氣是不是太可惜了呢。


同時開始反省自己,是不是太保護姆姆了。養出一株無法生存於現實的溫室花朵。

值得慶幸的是,姆姆最喜歡的大姐姐,大多數時候也最喜歡她。

而那少數的時間,就是我家胖姆的成長課題了。

別擔心,媽媽會一直陪著小姆姆長大,直到長成你想要的樣子喔。

沒有留言